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公告訊息 > 最新消息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肺炎黴漿菌感染症衛教宣導

387020000A_1120033690_ATTACH2
387020000A_1120033690_ATTACH2

肺炎黴漿菌是一種非典型的細菌,透過飛沫傳播,常造成呼吸道的輕微感染,亦為社區性肺炎常見的致病菌之一,

 

多數感染者可自行痊癒,所以又稱為「會走路的肺炎」(walking pneumonia)。

 

飛沫、接觸傳染,因此學校、托兒所及家庭中是最容易被傳染的地點。

 

感染後還可能發生重覆感染,此病的潛伏期約10-14天。

 

好發的年齡是5-15歲,但5歲以下的幼兒仍然可以見到發生感染的情形,可能會有喘嗚(wheezing)、嘔吐或腹瀉等

 

症狀在台灣地區一年四季均有病例報告,但以夏秋兩季較多,約每四到八年會發生大流行。

 

症狀

可以從毫無症狀,到上呼吸道感染、咽炎、肺炎甚至全身其他器官的感染。

 

剛開始全身疲倦無力、頭痛、咽喉痛及輕微發燒,接著2-4天會出現乾咳,年齡越小的病童症狀越輕微,反而是年齡較大的學齡兒童或是青少年,症狀反而較明顯且嚴重;

 

接著病童可能會有陣發性的咳嗽甚至有痰,可引起其他的併發症如中耳炎、頸部淋巴腺炎、扁桃腺炎,甚至可以引起身體重要器官如中樞神經、心臟、肝臟、腸胃道、血液、肌肉及關節病變。

 

有一些病人也會出現全身性皮疹,或多形性紅斑,有些氣喘的病童,可以因為黴漿菌感染而使氣喘發作症狀變的更嚴重。

  • 市府分類: 生活安全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3-12-21
  • 發布日期: 2023-12-21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神岡區戶政事務所
  • 點閱次數: 35